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3-07-01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三家、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由湖南省政府投资建设,湖南大学运营管理,国防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撑。中心坐落于湖南大学南校区内,占地面积43.25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中心拥有“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天河·天马”计算集群等计算平台。其中2022年建成的天河新一代主机系统采用全国产设备,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 Flops(64 位精度),可提供1000P Ops人工智能算力(16位精度),算力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中心获批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运维全球互联网域名根镜像节点和中国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是国家超算互联网主节点和工作组单位,数据网络同时接入电信、移动、联通、教育网和政务外网,支持丰富的商业软件、开源软件和自研软件。自2014年正式运营以来,中心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提供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为一体的融合创新服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特别是服务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683DC

“0”号超算大楼

63EDC

“1”号研发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