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超算中心彭绍亮教授团队项目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0-06-10

6月10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对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进行表彰,超算中心彭绍亮教授团队项目“基于超算的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

右边往左第三位为超算中心彭绍亮教授

“基于超算的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基于大规模异构超级计算机,针对大数据领域的典型应用和瓶颈问题,研究精准医学、药物设计、智慧交通、社交网络等领域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从基础理论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系统研制应用,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取得的主要技术发明如下:1. 基于超算的人类基因组重测序大数据并行计算全链条方法体系; 2. 基于超算的一种超大规模高通量药物虚拟筛选技术;3. 基于异构并行计算框架的影响最大化加速方法;4. 智慧城市中针对智能交通大数据的车辆开销和路段推测方法和一种基于内容分块的远程文件实时更新方法。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SCI 收录74篇,出版超算和大数据技术等领域7部专著,代表作总SCI他引超3130次,Google他引超4186次。项目已在华大基因、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军事科学院、人和未来、国家超算长沙、广州、天津、无锡、深圳、济南等6大国家超算中心、湘雅医院、301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 湖师大第二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推广应用,大幅提升了大数据分析和计算效率,缩短了药物等产品研发周期,减少了研发、运维成本。新增销售额5834万元,新增利润2283.6万元。相关技术发明目前正在不断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安全效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