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与院士面对面 | 名家共话“未来计算与产业变革”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0-11-05



11月4日上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名家讲堂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开讲,网络同步直播。知名院士、学者聚焦前沿趋势,与青年学子分享先进计算技术发展前沿与趋势,诠释计算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路径。此次活动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计算机学院杰出教授凌晓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郑纬民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金双根院士主讲,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凌晓峰院士在加拿大远程连线讲座


凌晓峰院士在加拿大远程连线,围绕《人工智能助力我们的思维和生活》这一主题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通过新鲜有趣的视频节目和测试游戏,让青年学子们更直观地感受人工智能与我们思维和生活的联系。“随着技术的发展,AI会不可避免的取代一部分人的工作岗位。我们该如何作为?”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凌院士指出,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应充分利用好,不要惧怕。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学习掌握人工智能的思维方法,要用理性思维积极合理规划人生。




郑纬民院士作讲座


郑纬民院士从AI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AI算力基础架构和AI算力的评估方法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与测评》的演讲。人工智能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将迫切需要大规模AI算力基础设备来支持“参数越多,效果越好,计算量越大”的发展需求。他分析对比了当前具有代表性的超算HPC系统和AI算力系统,介绍了现有人工智能性能基准测试程序和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谈了AI算力评估的未来发展。



金双根院士作讲座


金双根院士分享了《数字技术在时空信息应用与机遇》,他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和天文观测望远镜在运行过程中的数据体量和复杂性切入,结合影像遥感数据采集、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生活服务等案例,解读数字技术尤其是超级计算技术对时空信息发展的作用。他指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我们应该加强产学研多方协同,共同聚焦基础研究和软件研发,加快推进超级计算机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时空信息领域的应用,今后能引领世界时空信息领域智能化发展。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致辞


当前,计算技术已经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多种层面的赋能作用。未来,现有计算架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以及对未来新型计算架构的颠覆性创新,将更高效地实现人、机、物互通和智能应用,从而带来产业变革。


(图片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