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九!长沙超算荣登AIPerf500首次榜单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0-11-16

在11月15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上,由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Pavan Balaji研究员和瑞士苏黎世实验室Torsten Hoefler教授共同发起的基于AIPerf的国际人工智能性能排行榜AIPerf500首次发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搭建的系统荣登榜单第9名。 

  

延伸阅读:人工智能算力基准测试程序

长期以来,评测超级计算机双精度浮点运算性能都采用Linpack测试程序,国际超算TOP500榜单就是根据计算机的Linpack值排名。然而,人工智能需要的并不是双精度浮点数运算,人工智能训练以单精度浮点数或16位浮点数为主,推理以Int8为主。目前,人工智能性能基准测试领域已有很多探索,如谷歌等公司主导的MLPerf,百度的Deepbench,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的AIIA DNN Benchmark,在全双精度的Linpack基础上改成混合精度的HPL-AI等,其中MLPerf业界认可度最广泛。但现有人工智能性能基准测试程序都存在两个主要问题:第一,除HPL-AI外,其他基准测试程序都是固定规模的,没有解决可变规模的问题;第二,它们都测试多个应用,并分别给出多个分数,这对于公众来说不容易接受和理解。

由鹏城实验室、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联合研发的AIPerf基准测试方案采用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作为工作负载,只给出一个分数(类似Linpack)。AIPerf既可以测中小规模的系统 ,也能测大规模系统,解决了可变问题规模的难点,且AutoML具有人工智能意义,也可测量多机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