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智慧消防云平台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4-16

基于超级计算中心的智慧消防建设,主要落地在消防云平台建设。该平台将“智慧消防”各类数据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汇聚整合消防部门数据资源、并与公安、安监、交通、工商、建设、民政、教育等部门数据共享汇集,对接共享本地水、电、气、运营商、快递物流、房屋租赁、实有人口登记、实有建筑、危化品企业DCS预警等信息数据,整合高层建筑各类监控系统和视频资源,建立火灾风险预警分析研判系统、智能消防预警系统 ,实现灭火救援的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在深度整合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灭火救援信息要素的“一张图”展示和“大数据”分析,为各级指挥员提供辅助决策支撑,不断提升部队灭火救援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基于该平台,在充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各类传感器技术,采集作战对象的基础数据和部队基础信息,可制作满足部队日常熟悉演练、作战指挥需要的数字化预案系统。该系统平时可辅助指战员开展业务学习,实现熟悉演练、战例复盘、作战指挥推演等功能,战时可辅助指挥员开展计划指挥和临机指挥,实现力量查询、地理信息测量、作战部署标绘、辅助单兵定位等功能。

图一 智慧消防业务架构

图二 智慧消防技术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