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云灾备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4-16

随着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各类信息系统在政务服务中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系统中的数据量增长速度很快,重要性越来越大,如果安全的保存系统数据是所有信息化建设单位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一般的政府机关没有独立建设异地灾备平台的场地及人力条件,采用阿里云等纯商业性的灾备存储服务,又会面临数据安全保障的问题。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拥有专业的场地、资源,可接入政务外网,建设了“智云容灾平台”,已有湖南省商务厅等单位进行了实际使用。

基于超算云灾备的智云容灾平台是一套结构完整、安全可靠的数据容灾备份体系。平台主要由智云容灾客户端、云计算机中心系统平台及数据中心容灾平台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智云容灾客户端主要为是为用户端进行数据收集工作,将用于局域网的数据进行统一的备份整理并通过该客户端上传云计算机中心系统平台;云计算中心系统平台建设主要是为用户端提供集中可管理的云存储系统、基于虚拟主机系统的云计算机、运维管理平台、密钥管理平台等五大平台组成;云计算中心的数据容灾备份平台建设主要为架构两地三中心的架构,即客户端、云计算平台、容灾备份平台建设三个重要的部分组成。

图一  智云容灾平台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