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热红外成像医疗机器人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9-11-15

 

热红外成像医疗机器人又名“超算小胖哥”,是将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算力结合,通过给身体四面照相采集人体数据,与建立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医疗大数据自动对比识别,生成包括人体循环、呼吸、泌尿生殖、运动等系统健康指数的检测报告,并总结提醒存在的健康隐患和疾病风险,相当于云端有一名AI医生。

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实际上来源于军事的红外热成像,原理是捕捉有发热源的地方。人体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温度,如果生病,不同的疾病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温度,经过拍照和计算机处理后会呈现不同的颜色,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从而判断相应部位有没有问题。医用红外热成像大型设备在三甲医院早有应用,超算小胖哥的创新之处在小型化和低成本化。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疼痛科专家表示,该机器人对浅表性疾病尤其对于慢性疼痛等浅表性疾病来说是个不错的筛查工具,用于基层有望减轻百姓的看病负担。目前“超算小胖哥”已在长沙投入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