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城市小主人”:让未来城市建设融入青少年的思考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3-02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8-02/01/1122351999_15174505324771n.jpg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8-02/01/1122351999_15174505325321n.jpg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8-02/01/1122351999_15174505325821n.jpg

新华网长沙2月1日电(记者杨羽)“我希望有很多机器人为我们服务,这样街上的环卫工人就不用清晨起床扫雪了。”家乡长沙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岳麓一小的邹凯洋同学曾经有过许多美丽的想象。他没想到的是,有一天能够与众多专家分享和探讨这些“奇思妙想”是否可行。大人们俯下身子,平等地倾听孩子的声音,回答孩子的疑问,邹凯洋说:“在这一刻,我充满了自豪感,我真正感受到了,我是这座城市的主人。”

1月31日上午,“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大型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在长沙启动。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陈飞跃、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冯意刚、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胡慎信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新华网湖南频道共同发起主办,将通过“学、跟、讲、报”四个阶段,鼓励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引导青少年就智慧城市、社区建设、交通改善、环境保护等主题持续思考,形成青少年对长沙城市发展的建言报告,并向长沙市总体规划编制与城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递交。

当前,长沙正着力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孩子们有他们的思考和声音,我们期待在城市未来规划中融入青少年的视角。”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说,这是一次全新的积极探索。

尹智涵同学今天特别开心,因为终于可以见到传说中的“最强大脑”。在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天河一号”正以每秒1372.5亿万次高速运转。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为青少年们讲解了超级计算机如何是运用于日常生活中的。“超算中心有量子计算机吗?”“超级计算机能不能让城市不再堵车?”“您遇到难题时有什么学习方法?”参观完之后,同学们纷纷抓住机会向科学家提问。

彭绍亮说:“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是长沙的“城市名片”之一,作为科研单位,有责任和义务参与社会科普教育,未来还会通过更多种多样的形式,将“智慧城市”和“科技生活”分享给更多的群体。

在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应用于各个领域,让青少年们大开眼界。来自育英学校的秦裕博同学是个“机器人迷”。参观之余,他还与鄢锉副教授就机器人在环保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一番“深度对话”,探讨未来机器人不仅可以负责清扫城市,还能通过智能分拣、科学分类变废为宝。

据了解,此次长沙市前后将有数千名中小学生参与到“发现星城”大型社会实践中。根据城市整体运行的特点,“发现星城”细分为“文化星城”、“绿色星城”、“智慧星城”、“便捷星城”、“城市主张”、“平安密码”等主题实践。每个主题实践,都不是浅尝辄止简单实践。“我们用专家课堂建立孩子们对参与实践主题的整体认识。孩子们实地实践完后,我们与学校建立了联动引导机制,通过开设班会、小组探究等形式,让他们有实地感悟和思考。”新华小记者湖南组委会副主任魏莱,这样阐述“发现星城”的设计立意。

这也是一次全社会共同为青少年成长集聚资源的尝试。除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还有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长沙市公安交警支队、长沙市规划馆、中联重科、远大住工等十多家的企事业单位,为这群“城市小主人”和“少年城市规划师”敞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