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陈润生院士来超算中心参观考察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5-31

5月31日下午,陈润生院士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现场考察超算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和相关具体业务应用情况,并体验了超算中心科研团队研制的“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人工智能医生”的现场诊断。

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佛山科技学院双聘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非编码核酸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会员,国际数据库组织(CODATA)生物大分子专业组委员,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学会(IUPAP)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是中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长期从事树立科学与升学的交叉研究,是我国以基因组为对象进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先行者。三十年来从生物大分子结构模拟和预测开始,先后在基因标注、生物进化、SNP数据分析、生物网络、非编码基因等生物信息学的重要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曾参加人类基因组1%和水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研究。构建了收录非编码RNA及其基因的数据库NONCODE,以及收录非编码RNA与其他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数据库NPInter,这两个数据库已成为国际在非编码RNA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数据库。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200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进步奖,2013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