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挑战专题计算科学领域“百亿亿次高效能实现”研究方向2018年度交流会暨成果报告会在长沙超算中心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12-03

2018年12月1日-2日,挑战专题计算科学领域“百亿亿次高效能实现”研究方向(简称“方向”)2018年度交流会暨成果报告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领域主办,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承办,旨在对方向进展情况和创新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和展示,加强创新成果对中物院主体任务的反馈力度,促进领域交流与合作,研究部署方向下一步工作安排。

领域首席科学家莫则尧研究员、方向首席专家徐小文研究员和王戟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任李肯立教授、特邀嘉宾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林波研究员、德国WIAS研究所斯杭研究员,以及方向各项目负责人、在职人员和研究生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方向各项目负责人/参研人员分别作成果报告(详情见附件一),重点介绍各项目创新成果的研究背景及现状、创新点、实际应用情况等内容;参会人员围绕各项目的创新成果、合作交流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安排学生以学术海报(Poster)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环节(详情见附件二)。学生通过简要介绍各自Poster的概要和亮点,并接受参会人员现场询问和交流。通过该形式,学生锻炼了总结凝练和语言表达能力,并收获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开展后续工作具有直接指导意义。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参研人员分别作了执行报告(详情见附件三),简要介绍了各项目的年度进展及成果产出情况、项目组织情况、合作交流及人才培养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内容。

最后,莫则尧对方向的总体进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从“应用驱动、双基融合”的角度对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莫则尧表示,方向实施以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初步探索了符合领域发展趋势的研发模式,开展了应用特征驱动的模型问题的研究,并围绕模型问题初步建立了测评能力,各项目的院内外人员合作意愿真诚且强烈。

莫则尧指出,挑战专题就是要挑战传统的研发模式,改变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脱节的问题。领域目前的瓶颈是模型问题凝练及问题特征刻画不足,因此,要重点开展应用特征驱动的模型问题的研究。他强调,院内外人员要密切合作,共同凝练既能反映应用特征又能牵引基础研究的模型问题,形成数学上可形式化表达的、可研究的、可定量考核的模型问题,搭建起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中间的桥梁。

莫则尧建议,方向下一阶段应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第一,应用特征建模及快速数值并行算法;第二,体系结构驱动的浮点性能建模与优化方法;第三,领域并行编程模型与基于神经网络的软件工程化方法。方向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可以考虑整合已经结题和正在执行的项目,并融合国内相关优势力量,组建较大的联合团队群,争取形成一些标志性成果,解决我院关心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

 

附件一  “百亿亿次高效能实现”研究方向2018年会成果报告信息


undefined

附件二  “百亿亿次高效能实现”研究方向2018年会学生Poster信息

undefined

附件三  “百亿亿次高效能实现”研究方向2018年会执行报告信息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