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研发药品疫苗全流程溯源区块链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9-10-31

还记得长春长生的疫苗造假案吗?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长沙中心研发的药品疫苗全流程溯源区块链,或将成为疫苗造假的“终结者”。平台利用区块链记录药品疫苗的生产、流通、使用的整个流程,实现全程可视化监管,让疫苗更安全。

该技术系统由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团队研发,主要采用一种双层的区块链结构,把隐私数据和区块链数据分离,通过哈希的方式保证数据的隐私性和数据的真实性。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确保药品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安全可靠,购买药品的人也可以完整地看到药品经过的每一个流程。

据介绍,目前国内一般的药品溯源的区块链应用,因考虑药品疫苗生产工艺流程的保密等原因,基本没有对药品疫苗生产过程方面监管的研究。大多数相关的应用都只专注于对药品流通过程的溯源,并且往往都是比较粗略直接地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药品溯源领域,没有对真实的流通逻辑做很好的适配。

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研发的药品疫苗溯源区块链,包含了药品疫苗从生产到流通的全流程,并且针对药品疫苗真实的生产流通过程,重新构造了双层区块链结构。这种结构能够在保证药品疫苗生产流程数据真实性的同时,保护生产工艺的隐私性,避免药品疫苗生产厂家对于工艺和原料等数据泄露的担心。

比如,当在疫苗的使用过程中,监管节点出现问题,该技术就通过一种基于联盟链的多节点协同存储恢复的共识机制发挥作用,以一个监管节点为主来确保区块链的共识,同时别的几个种类的节点也各自发挥作用,保证监管节点出现问题的时候区块链正常运行和完整数据的恢复等等。

考虑到药品疫苗在流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打包拆包等情况,团队还设计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结构和智能合约算法,保证药品疫苗在整个流通过程中无论经过怎样的打包、拆包和流通操作,最后都会真实地反映到区块链上。此外,该技术还包含了一种基于时间戳和药品有效期以及用药反馈结合的区块链裁剪机制,尽可能地减少区块链的冗余,节约空间,提高区块链运行的时空效率。

截至目前,该技术系统已经完成了实际系统的搭建,正处于试运行的阶段。

除了用于疫苗药品溯源之外,该技术还可应用于各种商品特别是食品类的产品溯源。通过不可篡改的区块链的记录,让人们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所买商品的来源、经销商等等,让消费者真正做到买得放心、用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