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超算讲堂: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应用 —— 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可信互联网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0-07-25

7月23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受邀在长沙市芙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扩大)学习上授课,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可信互联网专题解读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应用。

24DA4

作为当下科技圈最热门的话题,区块链被誉为重新定义世界的技术。彭绍亮教授围绕区块链发展历史、技术原理简介、传统领域面临的挑战、区块链的特性在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国际国内的应用发展、未来区块链产业的思考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解读。

 


区块链可信数据平台

由于信息化系统的差异以及隐私保护条例的限制,造成了数据孤岛的现象。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数据共享平台可以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从“沉睡”中“醒来”,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



技术架构&关键特征

【Fabric】

• 一个许可型区块链框架实现

• 全球范围内区块链项目35%占比

• 属于Linux Foundation托管的Hyperledger项目

 

【关键特征】

• 组织抽象,MSP

• 模块化结构:CA、Peer、Orderer

• 账本分组,数据保护:Channel

• 可插拔共识

• 数据防篡改

 


长沙超算区块链技术应用情况

【药品疫苗全流程溯源区块链技术系统】

2019年底,长沙超算彭绍亮团队研发了药品疫苗全流程溯源区块链技术系统,利用区块链记录药品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的整个流程,实现全程可视化监管,让疫苗更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新华社报道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618851?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人工智能抗冠预警可视化系统】

今年初,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沙超算联合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鹏城实验室、湖南省生物信息学会等单位成功研发GeoAI:人工智能抗冠预警可视化系统,开展基于区块链和社交网络大数据的疫情监测和预警应用,在我省疫情信息可信收集、有效监测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报道链接:http://kjt.hunan.gov.cn/kjt/wap/xxgk_1/gzdt_3/kjkx_1/202002/t20200212_11177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