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与华为强强联手助力中国算力经济发展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21-12-11

10日,湖南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10日,湖南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暨数据密集型超算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健晖,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敬东,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长沙市科技局局长郭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任窦勇、总工程师唐卓,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研发总裁孟广斌,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等出席。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健晖和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研发总裁孟广斌为数据

密集型超算联合创新中心揭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超级计算是“国之重器”,是各国科技竞争的前沿赛道,随着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兴起,超算由第三范式(计算科学)向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发展,如何用好数据,让应用数据驱动经济发展,是超算面临的巨大挑战。

  今年10月,在兰州举行的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年度会议上,华为联合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11个单位,成立了数据密集型超算工作组。旨在凝聚产业共识,发挥“政产学研用”力量,让数据释放最大潜力,推动国产数据密集型超算系统软件、技术架构、测评标准、应用生态建设,落地数据密集型应用示范,助力中国算力经济发展。

  近年来,湖南坚持围绕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构建了国内最完整的从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安全服务到整机、系统集成的计算产业生态。

  湖南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强强联合,将进一步释放双方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产业培育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据介绍,双方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就数据密集型超算领域涉及的国产自研并行文件系统、算力互联网、智能存储系统、数学库优化等关键技术展开深入合作,联合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转载至: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