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数值天气预报计算平台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4-16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为中部某省气象局提供了数值天气预报计算的平台支持,以提高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和精细化,更早的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更好地分析灾害天气情况的规律和更有效地形成防御灾害天气的对策。

业务化运营后,该气象局数值预报能力大幅提升,WRF模式最高水平分辨率从20公里提升为4公里,覆盖包括该省在内的10°*10°区域;AREM暴雨模式水平分辨率从37公里提升为15公里;该气象局内部原有计算平台无法清晰模拟出中小尺度系统和强对流发展演变情况,而提高模式分辨率又难以满足时效性要求,依托超级计算平台解决了该省数值模式业务运算能力不足的问题,为省级数值模式预报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运算环境保障,并进一步提高了天气预报预警服务质量和水平。

 

图一  2015年4月2日08时-4月3日08时暴雨过程实况图

 

 图二  2015年4月2日08时~3日08时暴雨过程 模式预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