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某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污染控制决策支持平台

浏览次数: 发表日期:2018-04-16

中部某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污染控制决策支持平台已于2017年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上线。该平台基于国内外主流CMAQ、CAMx、NAQPMS等数值预报模式,实现了该市未来3-7天的空气质量预报,科学模拟近期空气质量状况,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和趋势化预报,具有大气污染来源定量追踪及控制措施效果定量评估的功能。

平台业务核心——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基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级计算机平台实现,凭借强大计算与存储能力,完成该市未来5天空气质量预报的计算时间不超过8小时,预测指标包含SO2、NO2、PM10、PM2.5、O3、CO及AQI,完成区域污染在线来源解析及去向追踪的计算时间少于6小时,可实时追踪未来3-5天该市及周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污染源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的贡献量和贡献率。

该平台的业务化运行为该市空气污染预警决策、科学治理空气质量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极大提升了该市的大气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与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水平。

图一 风场矢量图

图二 CMAQ预测PM2.5污染物浓度空间分布图